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生專區

歷年來大一新生以及高中生主要常見的問題

Q1.商船是什麼? 

商船就是從事商業行為之船舶,不是軍艦、不是漁船,而是如大家熟知的貨櫃船、散裝船、客船(臺華輪、挪威星號、寶瓶星號、皇后瑪麗號)等。

Q2.商船學系是做啥的? 

本學系設立目的,旨在培育並造就海洋運輸、船舶營運管理與航技科學等方面之從業及研究人才。且採多方面涉獵,所以所研究的範圍非常之廣。

Q3.本學系可以學到什麼?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光是航海領域就讓你覺得物超所值!簡單舉幾個例子:如天文航海學 (天上的星星、星座你都認識,亦能掌握日出月沒的時間)、電子航海(玩弄GPS於股掌之中)、氣象學(欣賞氣象動態、預測氣象)、基本急救(現代人必備技能)、海洋學(瞭解海洋)等。其它如運輸、法律、電機、輪機、管理等方面一樣不少。跟其他科系不同的地方是: 我們所學並非侷限在某一窄小的知識領域,而是廣泛的涉獵!

Q4.念商船學系的好處、為何我要來本學系?

  1. 國內航海領域的最高學府。
  2. 與眾不同:商船學系畢業,有機會到船上服務,也有機會依自己生涯規劃跨行非相關領域。但是其他系則無法到船上服務,選擇比商船系少。
  3. 尚未決定未來方向:可先學航海這個一技之長,並配合系上其它學群,如法學、管理、電機、輪機等,自己選擇與興趣相符的發展,前途無量!
  4. 想過刺激的航海生活,不想成天無聊的坐在冷氣房、辦公室。
  5. 視野開闊,不是其在國內發展的井底之蛙,而是成為一個有世界觀的人。
  6. 不想跟別人擠那一天到晚鬧裁員,所謂熱門的資訊相關科系、網路相關業。
  7. 薪資高低自己決定,畢業後並以三副派任者,月薪依公司規模、航線、航行區域、船舶種類而定。以股票上市航運公司的貨櫃船來說,遠洋航線三副的薪水可達到14萬元左右。但若是在近洋航線,回台灣港口的頻率較高,較能兼顧家庭,但薪水會比遠洋的少。
  8. 如一切順利,從實習生起算,有機會4年就可考船長(實習生1年且船副考試及格,1.5年三副資歷考大副,1.5年大副資歷考船長),派任船長後,薪資即大幅提升。如果想成為引水人(也就是領港),則要有3年船長資歷,在現在不景氣的經濟情況下,引水人還有30萬元以上的月薪。
  9. 兼顧理論與實務:在學期間實習即可遨遊四海。目前是一升二暑假乘台華輪去澎湖,二升三暑假是乘育英二號去日本,三升四暑假或四年級寒假則是分發至各海運公司,航線則視各公司而定,例如:澳洲、美西、美東、歐洲非洲,去的國家不勝枚舉。而這些只要你資格符合,證件齊備,剩下的幾乎都是由國家幫你出錢!

Q5.商船學系最大特色? 

在學時可免費出國遊玩,畢業後有機會年收入輕鬆破百萬,讓你在成為社會新鮮人的第一年就賺得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不同於醫學系需讀七年以上且難考,工作比較不受外界景氣影響。讓你有醫生或律師的收入卻不用有醫學系、法律系的超高分數。

Q6.畢業以後升學與就業之發展? 

升學方面,海洋大學本身就有商船研究所、海洋法律研究所、航運管理研究所。目前本校跟日本神戶大學建教合作,本系的研究生可至日本當交換學生,未來在世界各地如英國,澳洲還有更多的交換學生計劃。另外也可以報考其他學校的研究所,如報考國內外航運技術類、運輸類、管理類、電機類與機械類等相關研究所。而在就業發展方面,大概有以下4類:

  1. 學術:各級海事教育學校及研究機構。
  2. 產業:航海事業(商船船副、大副、船長、引水人)、航運事業(航運公司、船務代理、貨物承攬、港務公司...)、海事保險(船級協會、船舶檢驗、海事公證仲裁、產物保險、海事管理顧問...)及其相關產業
  3. 公職:交通部(航政司、航港局、運輸研究所)、海巡署、水上警察、國家搜救中心、環保署等。
  4. 其他:視個人生涯規劃於非以上相關產業發展。系友資料顯示,在台積電、補習班、媒體業..等都有系友從事工作。

Q7.跑船辛苦嗎? 

依公司規模、航線、航行區域、船舶種類、所擔任職務,每個人感受不同。

工作方面,其性質是工作週而復始變化少。就三副來說,航行期間,以航行為例,以航行安全避免碰撞為首要任務,值班方式為當班4小時,休息8小時的方式24小輪班。大多數的工作都監看各種航儀設定後的執行情形,如果你能力足夠的話,是很輕鬆的。靠港期間,以裝卸作業為例,是以8小時為基準,主要負責督導裝卸貨所衍生的業務。下班後,還需要處理要一些行政事務。所以,一天上班至少9小時。

住宿方面,遠洋航線船舶在2萬噸以上,每位船副的住艙為約五坪大小的套房,船長住艙內更有客廳和辦公室。

船上亦有餐廳,各種新型影音視聽及運動等休息室,並不比大飯店差。但若是在沿岸航線,有機會與陸上上下班一樣,所以,住艙可能就不大。

Q8.跑船是不是錢很多? 

依公司規模、航線、航行區域、船舶種類而定。以股票上市航運公司的貨櫃船來說,遠洋航線三副的薪水可達到14萬元左右。但若是在沿岸航線,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有機會與陸上上下班一樣,可以兼顧家庭,所以,薪水自然就少。

Q9.跑船一次要多久? 

船上服務目前是以簽訂的聘僱契約來決定,以國內航商提供的情形統計,一般是在9個月左右。但契約期間如有靠泊臺灣,有機會返家探視,並在開航前返回船上,有無機會需視當時船上情形而定。航線的天數,短如金門到廈門,當天來回;長如不定期航線的散裝船,需視貨物目的港而定。以油輪高雄到中東為例,來回將近30天,貨櫃船歐亞航線約2個月。

Q10.船上伙食如何? 

一般來講,船上配有廚師的,但伙食好壞,需視大廚手藝如何。運氣好,有機會常有牛排等的大餐,運氣很差,有可能吃自己比較如意。

Q11.在學期間要交多少費用? 

本校為國立大學,所以學雜費方面約略同其它國立大學所需繳交之費用。

Q12.海洋大學女生、男生的比例?商船系男女的比例是多少?大一新生共有幾位? 

本校以理工科系居多,所以女生相對較少。但近年來女生投入理工的人越來越多了。

至於本系,男女的比例約1:0.2~0.3,以新生110位來計,每一屆女生約有20~30人。

Q13.女生可不可以就讀商船學系及跑船? 

本學系從民國84年起招收女生。目前至少已有3位學姊升任船長;股票上市的航運公司亦不乏有擔任大、二、三副的學姊,其他不跑船者,多在海運相關行業工作,所以女生可以就讀商船學系及跑船。

Q14.社團狀況、學校周邊情形? 

  1. 在海大的社團完全要靠自己參加的熱誠,不過,如果想要參加社團,在海大是沒有問題的,要什麼有什麼。
  2. 學校附近的情況則是非常非常的方便,到處都買得到吃的,要用的東西也是不少,到市區只要10分鐘,其他還有像基隆夜市,九份,北海岸等等,都是海大學生去到不想去的景點。

Q15.系上之未來展望如何? 

本學系將持續提升學生商船專業能力與研究能量。

在提升學生商船專業能力方面,將課程與國際公約接軌,並適時因應國際趨勢調整課程。在提升研究能量方面,係以國際海事組織之發展宗旨:「提升船舶安全、海事保全、保護海洋環境及有效率的船運」為主軸,發展商船科學,期能提升我國商船與海事領域之研究水平,繼而增強我國海運的國際競爭力。

Q16.畢業後要考哪些證照? 

如果是要到商船上服務的話,體格符合規定者:

  1. 交通部航港局航海人員測驗一等船副及格證書
  2. 完成多項航海人員專業訓練,合格另發證照,備齊專業訓練證書及1年海勤資歷,即可申請船副適任證書。

如果不想到船上服務的話,其實與其他系所無異,端視個人生涯規劃而定,但是在海運產業會有比較好的優勢。

系友資料顯示,非相關產業的發展在台積電、補習班、媒體業..等都有系友從事工作。

Q17.體格規定為何? 

如果是要到船上服務的話,體格必須符合IMO STCW國際公約的規定,因為體格符合規定者,方能申辦海員手冊等證書文件;具備海員手冊等證書文件者,方能申請海上實習、上船服務,這因為工作環境的特殊要求,所以,體檢不過,一切都是空談。其內容概述如下:

海員的體格要求,係依照交通部船員之體格檢查規定:(請參考交通部航港局-下載專區 )

(一)船員之體格檢查,有下列各項之一者為不合格

  1. 患有傳染病防治法所定傳染疾病尚未經治癒者。
  2. 患有精神疾病致不能處理日常事務者,或有明顯傷害他人或自已之虞者,或有傷害行為者。
  3. 患有其他疾病致不堪勝任工作者。
  4. 言語障礙致不堪勝任工作者。
  5. 聽力不良致不堪勝任工作者。
  6. 身體障礙致不堪勝任工作者。
  7. 不能辨別紅、綠、藍3原色者,但事務部人員除外。

(二)航海人員之視力標準類別:

擔任當值工作之航行員及乙級船員其視力在距離5公尺,以萬國視力表測驗,任一眼矯正視力未達0.5,即為不合格。

Q18.如果體檢不合格怎麼辦,是否可以就讀商船學系?多元化轉換各行? 

可以的,因為本學系的課程偏向通才教育,舉凡運輸、法律、管理,電機、機械等均有涉獵。所以發展空間廣大,並不僅限於航海一方面。學長姊投入運輸、法律、管理、機械、氣象等等其他行業的,大有人在。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論如何,在商船學系的這4年,你要好好的照顧自己,除了是對父母盡孝外,也要避免任何項目造成不合格。如果您在醫院的體檢結果是不合格的話:

  1. 就讀,沒問題,因為實習課程不是必修,只要不修就好,其他與體格有關的課程也是如此。
  2. 實習,有問題,因為體格不符而無法申辦海員手冊等證書。
  3. 航海人員測驗,有問題,因為考試也有體格要求。
  4. 就業,船上工作有問題,陸上相關的海運工作只要與體格無關皆可,但需視業主需求而定。系友資料顯示,非相關產業的發展在台積電、補習班、媒體業..等都有系友從事工作。所以,其實與其他系無異,端視個人生涯規劃而定。

Q19.船上工作有無危險性? 

危險性相當低,但前提是:設備使用人要有足夠的能力去操作。根據研究報告,海上事故死亡率遠低於道路事故死亡率,現在船舶科技進步,已不像鐵達尼時代一樣用肉眼瞭望。以航行來說,現在改用雷達及衛星定位,遠在十幾海里外就發現異狀,及早發現,及早避讓,可以完全地保障船上人員和貨物的安全,

Q20.第一類組考生可填選本學系嗎? 

因本學系之課程亦偏重經營與管理,故歡迎跨考數學甲之第一類組考生填選本學系。

Q21.航管跟商船的比較(包括將來就業及課程),Which one is better?

在就業方面本學系除具有海上從業之絕對競爭優勢外,更因海運公司較喜歡聘用具有船上實習經驗且了解整體貨物裝卸實務的商船人,而使得我們在陸上就業較航管系更具有競爭優勢。另外,本學系在課程的安排方面有關經營管理的課程雖然沒有航管的多,但在基本的經營管理、運輸課程安排方面,也有如經濟學、運輸學、海運學等。此外,其他相關海運產業公司通常都重視實務經驗,其聘才也是以對船上實務有相關瞭解的商船人為主。

Q22.有人告訴我說臺灣現在已經沒有什麼船了,許多工廠及企業都遷廠到大陸去了,臺灣的貨源已大幅減少,所以現在甚至有很多商船都不到臺灣來了,如此說起來的話那在將來就業優勢上商船系是否會遠小於航管系? (點擊可展開收合)

在目前全世界都不景氣的時期,我們仍舊可以看到臺灣高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這些都是航運業者的主要市場。總而言之,商船學系的學生進可攻(海上運輸),退可守(陸上海運業務),不論妳將來畢業後要不要上船,不管臺灣的海運市場如何變動,商船系都是你的最好選擇。

Q23.體育課的游泳必上嗎?如果是旱鴨子,怎麼辦? 

本系將游泳視為一項必要的技能,因此同學們在畢業前都要學會游泳,甚至有的同學更考取了水上救生員的執照。雖然目前是個旱鴨子,但當妳來到海大就讀看到蔚藍的海洋時,一定有股衝動去接近它,就激起妳學習游泳的慾望。「不要排斥學習新的事物!」

Q24.聽說商船不好唸,是真的嗎?主要所學是否與往後在船上的職務較為相關?

如果有一定的基礎,稍加努力,想要被當很難。

商船學系的科目可用理工與非理工來區分兩部份。理工科目有物理、微積分、工程數學、工程力學,所的在於船上航行與裝卸貨的應用,例如貨物的裝載就以物理、微積分的概念,安全的由個別位置去吊載貨物,並預先計算完工後的結果是否在船舶的適航範圍,但實際執行裝卸貨的,並不是船上的人。這些理工科目,與地航、天航、電航、船舶構造、船舶穩度、貨物作業等商船專業科目有一定關連性。其困難度對純理工科系而言,屬於普通級。

非理工科目有運輸學、統計學、航海英文、海商法...等法律和管理科目,這些科目也是與在商船專業科目的範圍內,其應用並不限於船上。

Q25.請問大學不是都要做報告,那麼是否需要購買PC(或NB)呢?學校的網路設備又是如何?

大學裡有許多科目可供修習,分必修與選修,至於做報告或是考試,端看授課老師決定,有所不同。

本系有系屬電算中心,目前已全數翻新,配備PIV 2.8、液晶螢幕,並已安置印表機及掃描器,歡迎系上同學多加使用,此外學校電算中心也有對全校師生開放;至於是否需要購買個人電腦可自行斟酌。

學校網路設備,可連結到到本校圖書暨資訊處查詢

Q26.課表中空白處是不是選修課程? 

課表中的空白處是本系課程外的空堂時間,可利用來排共同科的課程,例如:國文領域、外文領域、歷史領域、通識課程,以及軍訓課程,此外,體育課程和其他本系之外有興趣的課程也可利用此空出的時間來安排,課表不排滿也無所謂,屬個人自由喜好來安排。

Q27.不是商船系的也可以考航海人員測驗?航海人員適任證書要怎麼取得?怎麼考? 

只有航海相關背景資格的特定科系、學員方可應考。應考資格,請至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網路報名平台查詢:https://seafarersexam.mtnet.gov.tw/Portal/frame.htm (關鍵字:航海人員測驗)

Q28.商船學系有什麼跟企業界的合作課程嗎? 

目前系上與各大航運公司皆有密切的聯繫,例如長榮海運公司與本系建教合作項目如下:開設有常態性的「海運菁英培育講座」、提早自二年級學生中遴選上船實習生、提供大四生上船實習名額。此外,本系亦邀請陽明、萬海、裕民、臺航...等航運公司之主管先進,蒞臨船舶實務作業」講座主講;當然,這些航運公司亦提供大四生上船實習的名額。

Q29.請問課表中每節課的上下課時間是幾點?午休時間又是到幾點? 

請至本校教務處網站,由「服務項目」 點選「課程資訊」查詢,網址為:http://academic.ntou.edu.tw/

Q30.是否可以先知道各科的任課老師呢?以及各科的上課教室呢? 

可以,一樣是從本校教務處網站,由「服務項目」點選「課程資訊」查詢,但是要選對學期喔。

Q31.上課用的教科書要自行先購買嗎?還是上完第一週課在購買?是統一購買嗎? 

教科書方面,老師通常會在第一次上課時告知,至於購買方式,視各班情形而定。

Q32.在學期間有麼東西要去考的要念的?考試是要考什麼? 

如果是要到船上服務的話,體格符合規定者,可以在畢業前修齊相關科目,以學分證明書報考交通部航海人員考試一等船副考試。

考試科目因為很多,限於篇幅無法一一列舉,目前是以選擇題方式測驗。建議您至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網路報名平台查詢:https://seafarersexam.mtnet.gov.tw/Portal/frame.htm (關鍵字:航海人員測驗)

考試科目與在學期間所習修科目相關,可至本校教務處網站,由「服務項目」 點選「課程資訊」查詢。網址為:http://academic.ntou.edu.tw/。查詢方式,請以大學部、商船學系查詢。

Q33.畢業要面臨當兵有什麼可以申請的? 

畢業當兵的話,基本上本系畢業都大都是海軍,所以你進去當兵還會遇到蠻多學長的唷!或是同學的啦^^ 來念商船不用緊張啦,慢慢的念,重要的航海科目弄懂,用心一點學習,我想考試對你一點都不難,因為商船說真的念的東西有點雜,除了航海學外,還有工科、法律和管理的課程,不過都很簡單啦,只要念一下大都很上手的。

Q34.船務部的職缺一定是由船長或輪機長內調嗎? 

不一定,有些工作也是招考進來的,但是如果有海上經驗會更好,有船副或管輪經驗即可!

Q35.一般在海運公司工作多久可以調到公司內部(總部)? 

每家公司規定不一樣,但船上表現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Q36.海運公司內部各職位的薪資大概多少? 

各家不同,沒經驗的話,一般在35000~40000元左右,大副約有50000以上,視表現調升!!

Q37.商船系畢業後如果要考航管系研究所會很困難嗎? 

只要用功,應該不會很難,如果有些海上經驗會更受歡迎的!

Q38.當船員會不會很難找到異性伴侶(尤其是遠洋航線)? 

這要看自己的態度了,積極一些,要找到自己的真愛, 是要靠自己努力的!

Q39.當船員一段時間回到陸上可以做哪些工作(可以從事航管的工作嗎)? 

可以。海運相關行業很多,如碼頭船邊工作、公證行、海運公司陸勤工作、海巡署等!航海是較冷門的科系,圈子較小,但相對競爭也小,你可以跳出這個圈子,圈外人卻不容易跳進來!

Q40.我今年考了64級分,然而看到了商船的簡介頗為心動,現實面來看薪水實在很高,您覺得我申請值得嗎?(本人並不排斥海上作業的課程) 

若你未來想上船工作,本系絕對值得。

Q41.未來出路呢?聽說目前主要的海運公司均為海大校友居多,意思是海大的畢業生在這方面相對比較佔有優勢嗎?也較交大、成功相同科系學生易錄取? 

沒錯,但面試時的表現不能太差。有關各航運公司船務部門確實是海大的天下,交大及成大主要在陸運,不易擴及海運,本系則是船員的龍頭。

Q42.工作方面,聽說是供不應求的?只要努力不怕沒工作?也不怕會失業? 

由於薪資是與公司規模、航線、航行區域、船舶種類有關,所以有的公司招不到人,有的公司卻擠破頭也進不去。以股票上市航運公司的貨櫃船來說,遠洋航線三副的薪水可達到14萬元左右,就有一堆人排隊。但若是在沿岸航線,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有機會與陸上上下班一樣,可以兼顧家庭,薪水較差,也較乏人問津。

Q43.聽說在海上工作一段時間便可以轉為海務方面? 

是否能轉到陸勤,要看各公司需求及個人表現。

Q44.能否告訴我有關貴系的優缺點好讓我做詳盡的考慮?(據我所知優點是薪水高而缺點是在船上的職務有些乏味)? 

優點,請參閱Q4的說明

缺點,依公司規模、航線、航行區域、船舶種類,每個人感受不同。請參閱Q7~11的說明。

一般來說,遠洋航線的優點就是沿岸航線的缺點。茲以遠洋航線為例,其優缺點為:錢多、包吃包住、免通勤、置裝費低、返家難、不能隨時上網、不能隨時用手機、感情維繫具挑戰性

Q45.聽說在大四時會上船實習,是為了以後的工作做準備嗎?至於船上的職務有哪些可否簡述一下重要的工作內容? 

是的。本學系為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學系,同學們未來若有志於航海事業,目前在三升四暑假或大四寒假可選修海上進階實習半年或一年(強烈建議要修完學系必選修課程)。在船實習期間,實習生需經歷水手、船副及大副各階段職務工作,以培養日後擔任船副工作之基本學養與實力。只要累積海勤資歷1年,完成各項船員專業訓練,並通過航海人員測驗者,就能申請船副適任證書。

Q46.船上如果發生意外該如何解決?如有人重病、重傷...等? 

船員若生病或受傷(非緊急狀況時),可依據船上醫療指南或視訊醫療作簡單處置後,至下一停靠港口安排就醫。若緊急情況時,可透過GMDSS申請緊急醫療救援服務。

Q47.請問為何待遇如此好卻是較為冷門的科系? 

普羅大眾聽到跑船的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抓魚,而且船常發生意外,殊不知,這些意外絕大多數是發生在漁船上,但記者不知道漁船與商船的不同,一律以船報導,造成了以訛傳訛的窘況。所以希望新生在甄試或填寫志願時,必須要有這個基本認知,不要傻傻分不清楚,商船不是漁船!

此外,要破除念這個學系只能上船的迷思。因為這個學系所能延伸的觸角很廣,切勿以為念了這個學系就只能跑船!念商船系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處於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因為在畢業前後,可參加交通部航港局所舉辦之航海人員測驗,之後,備齊各項船員專業訓練證書與1年海勤資歷,即可申請船副適任證書,日後就能以三副派任至商船上工作。如果不想至商船上工作,也有很多條路可供選擇。再者,本系有研究所可以繼續深造攻讀,進來的門檻很高,但是,能夠選擇的未來卻很寬廣!

Q48.在船上久了是否會漸漸失去競爭力?對未來造成威脅? 

臺灣是海島型國家,所有進出口貿易運輸量,海運佔85%以上,所以不用怕沒有前途。另本學系設立目的,旨在培育並造就海洋運輸、船舶營運管理與航技科學等方面之從業及研究人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光是航海領域就讓你覺得物超所值!簡單舉幾個例子:如天文航海學(天上的星星、星座你都認識,日出月沒的時間你亦能掌握)、電子航海(GPS讓你玩弄於股掌之中)、氣象學(讓你掌握氣象動態、預測氣象!)、基本急救(現代人必備技能)、海洋學(讓你瞭解海洋)等。其它如運輸、法律、電機、輪機、管理等方面一樣不少。更棒的是本學系還提供多種語文課程,除英文之外,另有日文、西班牙文供選擇。跟其他科系不同的地方是— 我們所學並非侷限在某一窄小的知識領域,而是廣泛的涉獵!

Q49.證照方面是否是工作的保障?容易考取嗎? 

以船上就業來看,沒有證照,就不能從事船上工作,所以,只要證照是5年期限未到,可以是上船工作的保障。如果證書到期,則視您的情形而定辦理換證,依現行船員訓練檢覈及申請核發證書辦法,大部份證書只要5年內有1年海勤資歷,1年內有3個月海勤資歷,都可以直接換證。至於證照考試之難易方面,本學系畢業同學皆認為不難。